站内搜索: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您的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行业动态

沈阳自贸区解读:自贸区买东西并非免税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7年06月19日

 

辽宁自贸试验区运行1个多月以来,社会各界对其关注度持续升温,截至上周五,沈阳片区海关窗口已接到各类咨询1506件,两类问题占近六成。

522,沈阳海关相关负责人就社会关注较为集中且容易混淆的问题进行了解读。

沈阳片区未纳入到汽车平行进口试点范围

据介绍,平贸车是平行进口汽车的简称,是指未经品牌厂商授权,贸易商从海外市场购买,并引入中国市场进行销售的汽车。根据进口地不同,可分为美规车”“中东版车等。由于免去了中间环节,通过这一方式进口的汽车价格更低。

商务部日前发布信息称,目前我国汽车平行进口试点范围已扩大到9个省市(含计划单列市),今年1月至4月平行进口汽车数量同比增长1.6倍。

但目前,在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内还不能实现进口平贸车的愿望。沈阳海关相关负责人说,因为国家确定的允许整车进口的口岸海关目前不包括沈阳海关,所以无论是进口整车还是平行进口汽车,沈阳海关都无法办理通关手续。未来,如果沈阳片区被纳入到汽车平行进口试点范围,公民可从具备相关资质的企业处来购买。

消费者在片区内购物就是免税的吗

不能这样简单地理解。沈阳海关工作人员介绍,消费者只能在自贸试验区内非海关监管的区域购买零售商品,而这些零售商品都是完税后的。

自贸试验区的建立相当于搭起一个创新平台,以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大量的国际一级厂商进入辽宁、沈阳市场,减少供应链里的中间环节。以前需要辗转多次才能到消费者手中的进口商品,现在只流转一至几个环节就能实现交易,使终端价格大幅降低,消费者自然就享受到了实惠和便利。

此外,企业比较关注是不是自贸试验区内的公司都可以开展跨境电商保税备货业务等问题。

    沈阳海关解答,目前在沈阳市,只有在沈阳综合保税区内注册的企业可以申请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保税备货业务,区外其他地区企业只能申请开展跨境电商直购进口业务。据悉,沈阳正在加紧建设市级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建成后将会更好地服务从事跨境电子商务业务的企业,推动沈阳跨境电商业务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