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您的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行业动态

李佐军:2017中国经济发展的机遇、挑战与展望

来源: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 时间:2017年01月23日

 

由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主办的2017(第五届)国际视野下的创新与资本论坛日前在北京成功举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出席论坛,并围绕2017年中国经济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对2017年中国经济宏观形势的展望发表主题演讲。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

一、2017年中国经济面临的机遇

第一:美国经济还在复苏,会带动全球经济的部分复苏,为中国的部分出口带来机遇。大家知道美国是世界经济的龙头,美国经济复苏会带动相关经济体的发展,增加我们的出口需求。

第二:中国深入参与全球治理,以及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会为我国部分对外投资带来机遇。中国不断参与各种全球治理,比如说巴黎气候大会,G20,还有各种多边双边的合作和治理。与此同时,“一带一路”的建设经过几年探索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在2017年我们将继续在“一带一路”的重点领域做进一步的探索,这会带来一些相应的对外投资机会。

第三:新一轮全球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酝酿和取得新突破,带来新机遇。这一轮新的技术革命,主要表现在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技术,新能源技术还有一部分的绿色低碳技术方面。毫无疑问,将会为发展与这些技术产业革命相适应的技术产品和产业及服务带来新的机遇。

第四:消费结构还在升级,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机遇。过去我们主要满足了吃穿住行用五大需求,以后五大需求将不断提升,就是学乐康安美,学习的需求,快乐的需求,健康的需求,安全的需求,美丽的需求,这五个需求潜力会越来越大。如果我们满足适应了这样的消费升级的方向,毫无疑问会带来新的机遇。

第五:就是一些新兴产业的成长,带来新的机遇。新兴产业主要在四方面,一是战略性产业,比如IT,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第二是高端装备制造业,比如说飞机装备制造,高铁装备制造,核电装备制造,特高压装备制造,和新能源汽车装备制造。第三是新兴服务业领域,比如专业服务,比如会计师,审计师。还有文化旅游休闲等。第四方面的新产业就是现代农业。还有新兴的地区正在取得新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比如沿海高新技术产业区取得突破的区域,像深圳、杭州。比如中西部地区的内陆开放型高地,如重庆、贵阳,还有国家支持的一些重点地区,包括国家中心城市,城市的新区,实验区、示范区,还有生态环境相对比较好的地区,还有一些新兴城镇和地区。第七个方面就是2017年要推进的重点改革,也会带来一些新的机遇,比如说推进国有企业的体制改革,发展资本、收购兼并重组的机遇。还有土地三权分治的改革,对促进资源优化配置,保障农民土地前提下,农村部分土地可以抵押担保流转等等。

二、2017年我们将面临的挑战。

第一个方面的挑战,国际局势变化带来的挑战,国际局势在经济、政治、文化、技术和资源环境方面都在发生新的重大变化,时间关系不展开说,只说几个核心点,就是逆全球化潮流和贸易保守主义抬头,对中国对外出口带来挑战。 

第二个方面的挑战,美国可能还要继续加息,同时对人民币汇率稳定带来挑战,还有很多国家开始减税,也会逼迫我们减税,我们减税还有比较大的难度。还有美国推动再制造业,对中国制造业发展带来竞争的压力。还有全球地缘政治格局以及民粹主义,民族主义潮流的兴起,也会为我们扩大对外开放以及深入推进改革带来一些挑战。

第三个方面的挑战,国内中长期因素变化带来的挑战,比如人口和劳动力结构变化带来的挑战,201416岁到65岁之间的生产性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下降,这样的人口结构和劳动力重大转折性变化,将对中国今后的经济带来挑战。第二就是资源环境紧张因素加剧,我们重要的资源高度紧缺,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雾霾成为不可承受之重,这会对经济增长产生制约的作用。还有工业化进入到重化工业阶段的下半场,过去十多年煤炭、玻璃、煤炭、石油石化等等,根据历史的经验,工业化进入这个阶段以后,经济增长速度不能像以前方面那么快。还有是改革进入深水区,改革的阻力增加,也带来了挑战。还有一方面是中长期因素就是基数效应发挥作用,总量大,基数高。经济还面临下行压力,在继续探底的过程中会带来挑战。经济结构调整阵痛带来的挑战,意味着有一部分行业和企业面临生死存亡的考验。还有就是经济泡沫或者经济风险还在累积,过去一段时间,我们通过灵活的财税货币金融政策把风险暂时控制住了,比如说有两个重要的政策,主要表现在新增贷款和M2这两个指标上,新增贷款来看,20161月份新增是2.1多万亿,2月份是7266亿,3月份是13700亿,4月份是5556亿,5月份是9855亿,6月份13800亿,7月份4636亿,8月份9897亿。GDP大概是6%6.5之间,投资2017年增长可能是8%左右,消费2016年是10.4%2017年是10%左右。第三个方面就是2017年的价格,CPIPPI面临上行压力,有一定的通货膨胀压力,至于股票价格,房价,人民币汇率,大众商品价格,债券的价格因为时间关系先不讲。

第四个方面对2017年经济发展的预测

经济结构优化,一个方面是消费对GDP的贡献率继续上升,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2013年开始,第三产业占比达到46.1%,第一次超过第二产业2015年前三季度是52.8%2017年继续上升。第三个就是城镇化率不断上升,2015年达到56.1%2016年是57%以上,2017年继续上升,城乡居民的收入大致和GDP的增速大致相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