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研究与培训

您的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行业研究 >>研究与培训

美国是怎样为互联网公司估值的

  时间:2015年05月28日

 

         美国资本市场上互联网+公司这种高估值出让新增股权带动整体市值暴涨的模式,有点像尾巴摇狗,少数股权重新估值撬动整体重估,最后建立互联网+公司在财务上的合法性。

    美国资本市场有资本市场定价霸权,所以企业有无盈利无所谓,企业上市后长期不盈利也无所谓——只要能拢住资本市场的信心。而高度集中于互联网的美式风投也不是靠投资对象的经营利润赚钱,是靠创造市值并转手来赚钱。原始创业者靠公司的大市值成了巨富,进一步抽出一部分钱用于新公司的风险投资。于是,风险投资与互联网投资对象互相扭合成一套操作链条,形成并完成美国硅谷的金融闭环机制。资本市值在这个循环中被源源不断地制造出来,这正是美国近二十年实体经济领域中最大的财富创造机制。

    在美国与互联网相关的资本市场操作中,有一个对中国有正面启迪意义的就是其科技产业的并购机制。除了IPO之外,美国资本市场还为风险投资投资的科技产业提供了另外一条出路——并购。这间接上市等于为大量中小企业打开了资本市场的大门,这套机制使得美国资本市场通道比较通畅,没有中国IPO“堰塞湖的烦恼。

         由于互联网产业天生容易在人口巨大的文明体内繁荣,中国自然成为与美国并列的另一个互联网产业的母体。如果我们能够提炼出这个源自西方最优秀头脑平台的事物精髓,有效地与工业时代的一些逻辑相结合,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就能走出有中国特色的与资本市场有机结合的互联网与信息产业发展道路。

         笔者此前的文章《资本市场如何造富于民》(见《上海证券报》2014923A1),论述了美国资本市场在1980年代启动的为时30大慢牛给金融、经济、社会带来深刻变革的过程。然而,整个1980年代,美国资本市场与新产业的直接连接是不紧密的——那时美国资本市场的热点主要集中在兼并收购及为支持这类业务而诞生的各种创新债券上。资本市场必须找到有实在新内容的增长点才能夯实慢牛的基础。这个增长点在1990年代逐渐形成,这就是众所周知的信息-通信产业,并最后聚焦到互联网产业上。另一方面,自中国公司开始赴美上市以来,互联网公司就是这个群体最重要的板块。而美国2012年以来以互联网公司或互联网思维公司(如特斯拉、Solarcity)为龙头的新一轮牛市也蔚为壮观。于是,中国国内财经舆论也被互联网思维所占领。互联网公司被描述为国内最健康、最能盈利和最具先进生产力的群体。

          在这样的背景下,充分了解美国互联网产业及其背后风险投资的运作机制,了解美国资本市场在互联网-风险投资系统成长过程中的作用,去伪存真,为我所用,就显得十分重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