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专家论坛

您的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行业研究 >>专家论坛

Village Capital创始人:我们正处于风险投资革命的开端

  时间:2016年02月02日

 

徐茜楠/ 创界网

创界注:本文由Village Capital创始人Ross Baird发表在Techcrunch网站,由创界(ChuangDaily)翻译,作者认为美国的传统风险投资产业正在低谷期,因为大部分VC不注重医疗、金融等传统行业;另外,由于传统VC的包容性不够,他们只愿意将钱投给那些非主流的群体。因此,一场针对传统VC的革命正在开始。

全世界创业公司的支持者们都在寻找下一个可以颠覆整个行业甚至能够跻身龙头产业这样的一个机遇。相反,具有讽刺意味的是,风投产业革命似乎并没有这样强劲的势头,在市场方面这场革命似乎走起了下坡路。

面对网络产业是否进入了泡沫经济期等种种猜疑,有着近二十年风险投资经验的美国考夫曼创业基金会表示:我们现在最大的障碍和敌人是我们本身。这是否说明风险投资已经进入了发展的低谷,已经成为了过时的产品?

但是我们不可否认的是风险投资对整个世界的影响,现在它所需要的是一场具有创新性的革命,正如现在大多数的创业公司一样。根据我们前期在Village Capital的经验来看,数百个新的投资方法和成千上万的创业公司正在崛起。而且值得我们很高兴的是,风险投资革命正在以一种积极的势头向上发展。

传统行业的影响

《经济学人》曾经报道称,硅谷是美国资本主义新的中心,但与此同时它也面临一个重大挑战——极客们生活在泡沫之中,这与其想要改变的世界相隔甚远。很多初创公司的目光只锁定在那些有钱人身上,而忽略了数十亿其他人和甚至可价值万亿的市场。

传统风投的这种倾向是为了避开那些易受传统行业,比如食品、医疗和教育行业。对于这些行业,他们会说:医疗太繁琐教育回报周期太长等等评价。实际上,这些产业往往需要大量的资金和严密的监管,正是这些特点让风投望而却步。

但同时,我们也看到致力于这些行业的公司吸引了更有具有创造力的人才,用户参与度也很高,而且正因为风投反感他们,他们反而能为投资者带来更好的估值。这样而言,现实世界的影响对企业家和投资人来说,都有积极作用。

最近也有一些风投开始关注金融服务、食品和教育方面的公司,比如 Core Innovation CapitalDBL InvestorsOwl Ventures,而且他们也获得了不错的回报。

剩余产业的崛起

人才遍地开花,机会百年难求。尽管很多投资家都认为伟大的企业家甚至可能来自于并不出名的小城镇,但是在美国的现状却并非如此——75%的创业公司投资都集中在纽约,加州和麻省这三个州。

AOL创始人史蒂夫·凯斯和他的公司Revolution发起了一个名为剩余产业的崛起的项目。这里所说的其余产业并非指那些没有价值的公司,而是那剩余25%在其他地区被忽视被埋没的公司。毕竟,那些城市也并不是没有自己的竞争实力和发展潜力。

举例而言,爱荷华市的Pear Deck公司就想创建下一代学生评估体系,而另一家GoToInterviewt公司则想为领最低工资的员工提供更好的招聘服务。听起来都是不错的发展计划,但是你能够想象这些公司并非来源于十分吃香的三大洲吗?他们充分利用了自己的优势,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处于传统地区之外初创公司往往能为投资者带来更好的回报,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他们的管理成本往往比较低,而且他们的成功发展有可能恰好满足当地的发展需求。这样一来,风投不仅会获得竞争优势,还能让经济平衡发展。

当前风投产业不具包容性

每个人都会有远大的目标,对于创业者而言更是。尤其是对于想要改变世界的创业者而言,他就不能够忽视每一个人。但现在的资金流向并不能反应这种观点。美国的风险资本只有小于10%的比例流向女性经营的公司,而对于那些少数民族成立的公司的投资只占不到三成。这并非有意为之,但是也反映了一种投资的跟风趋势。就像YC的创始人Paul Graham所说的那样,如果有个人像马克·扎克伯格那样,你难道不投他吗?

扎克伯格是一位杰出的创业者,但下一个伟大公司的创始人可能并不是像他那样的。

Tony Aguilar是学生借贷公司Student Loan Genius的创始人。作为一名美国少数族裔并且在毕业时身负10万美元的债务的他,就怀揣着这种远大的目标创建了一家帮助雇主免除学生贷款的公司。他不仅帮助了100多万人,还使得他的公司更受人才青睐。

为何企业家的构成如此缺乏多样性?可能是因为投资公司的融资过程就是去寻找有潜力的公司,尤其是包括那些被推荐的公司,随后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而那些并不在其交际范围内的风投就会受到忽略。

这样看来,这似乎不仅仅是忽视而是一种偏见。如何解决这一问题?现在已经有公司专门设立资金,投资少数民族人士;还有公司通过同辈评选来寻找公司,这也能消除风投自己的信息偏见。

风投的未来

    对于风投的评价,我们看到其帮助成立了许多伟大的公司,同时也成就了许多人。但是这场风投革命将如何发展?未来的风投又会是怎样的?我们猜测,那些能够紧跟时代潮流,并且能够公平对待所有创始人并且具有包容性的风投会取得更大的成功。